Ranee

【楚路】年龄差[下][@大夏侠生贺]

 @大夏侠 么么哒!




路明非轻车熟路地转了个弯,前方不远处就能看见那一块挡路的石碑了,他把车停在石碑前。“下车。”路明非豪气地挥了下手。


楚子航听后解了安全带,跟着他下了车。他们两个一前一后地往前走,不就就看到了瀑布和泉水。瀑布的表面结了一层薄薄的冰,边缘处也被冻上,湖面也结了冰。路明非领着楚子航到了湖边,两人各选了一块岩石坐下。


 


“夏天会有萤火虫的,从山下沿着瀑布往上飞,夏天又有水雾,它们浸在里面,就像星星在云里面上升一样。”路明非跟他比划。


“你见过?”


“当然,”路明非点头,“去年夏天的傍晚,来到这里看过。”


“我和你一起?”楚子航侧头。


“最开始是我一个人,还是下午的时候我就来这里了,”路明非轻描淡写地说,“等了几个小时,天才黑透,没过多久就有萤火虫了。最开始只有几个,零零星星地飘来飘去,慢慢就多了起来,成片的连在一起。那天是个晴天,不仅有萤火虫,也有星星。你也可以来看看的,等你回去之后。”


 


楚子航随着他的话想了想当时的景象,然后点了点头。


“今天大概不会有的,萤火虫冬天都懒得要命,”路明非咧嘴,“你要不要听后来的故事?”


“你说最开始是你一个人来的。”楚子航说。


路明非点头:“后来你也来了——我不知道你怎么知道的,大概在我身上装了GPS?你应该是来安慰我的,最开始我这么觉得的,具体的缘由说起来很复杂,知道太多是不好的。那时候你还是个黄金单身汉,当然啦,我也是,不过我不是什么黄金单身汉。”


 


“我来之后和你表了白?”


路明非愣了一下:“为什么是你和我表白?”


“不是么?”


“虽然你说的的确没错,但怎么想到的?”路明非纳闷,“其实我当时觉得你脑子有问题才会那么说,反正我是想象不到。你能理解吗?就好比麦当娜有一天对小熊维尼说‘我们在一起吧’这种感觉,”路明非像是想到什么好玩的事情,笑了一下,“我当时觉得你傻逼了。”


“然后呢?”楚子航难得的有点好奇。


“然后啊……”路明非瞟了他一眼,“我把你推下去了。”


 


楚子航没吭声,眼也不眨地看着湖面。


 


路明非接着说道:“推完我就后悔了,觉得这辈子做牛做马都赔不起了,所以我也跟着跳下去了。夏天的水,又不凉。”


 


“我扑腾了几下,就消停地浮在上面了。那个时候,如果再往前划一划,大概就要顺着瀑布掉下去了,结果我们两个谁也没急着上来,手扶着石头,就露个脑袋在外面,一声不吭地看萤火虫在泉水上飞动。等到爬上岸,浑身上下都湿透了。”


 


“你猜猜,上岸后干了什么?”路明非问他。
“拧干衣服。”楚子航想了想,觉得这件事情比较像是自己会做的。


路明非伸出了食指,左右摇了摇:“我们接了个吻。”


 


05


 


 


楚子航领着路明非进了自己的家,佟姨正在忙着做家务,听见声响才抬起了头。她有点讶异地赶忙扔下拖布走了过去,她没记错的话,这是楚子航第一次带同学回家。


 


“这是佟姨。”楚子航给路明非拿了一双鞋,弯腰放在他脚前面。


“哦哦哦,佟姨好,我叫路明非,明天的明,非常的非。”路明非尴尬地搔了搔头,自从楚子航在车上跟他讲过那些后,他总觉得楚子航现在的语气动作,像极了带恋人回家过年。


 


“你好你好,”佟姨局促地搓了搓手,“饿不饿?要不要吃点什么?”


她这么一说,路明非才感觉到肚子空空的,他一大早就去学校补课了,现在已经到了中午,自然是饿的。本来一开始楚子航骗他来的理由就是请吃饭,但过了一路,早就被更惊悚的事情给消化没了,现在一提,觉得肚子都在咕咕叫。


 


“想吃什么?”楚子航问他。


路明非眼睛一亮,好吃的顺嘴就想往外说,但一抬眼,瞟到楚子航那张没什么表情的脸,最终还是吞了吞口水,老老实实地和佟姨说:“给我煮碗面就行。”


他倒是想敲楚子航一大笔,可惜自己没那个胆。


 


佟姨去煮面了,楚子航和路明非就放好东西,坐在餐厅里等着。没多久,面就煮好了,佟姨给他乘了上来,又给他准备了新的碗筷。


“谢谢谢谢,”路明非忙送不迭地点头,“看起来就很好吃。”


 


他确实是饿了,喝了口汤就拿筷子挑面吃,不得不说佟姨的手艺真的不错。他吃得喜滋滋的,热气蒸出来熏得他鼻尖都是汗,自己也浑然不觉。楚子航拿了张纸,抬手就想替人擦。路明非看见他伸手过来,下意识躲了一下,看见对方手里的纸,才讪讪一笑,接过来:“谢谢啊师兄。”


 


楚子航坦然地松了手:“不用。”


 


吃过饭后,他们俩就一前一后上了楼。刚进屋,佟姨就也端了水上来,路明非有点受宠若惊,连忙道谢。


 


“接下来干什么?”路明非有一种自己要在这儿呆很久的感觉,索性问他,“不会要给我补课吧?我很好奇最后我是怎么和你考到一个学校的。”


楚子航揣度再三,还是忍住没有告诉他现在补课也没什么用处,毕竟最后两人去的卡塞尔是一个要求血统而非成绩的地方。“可以。”


 


“你学理的吧?”路明非敏锐地抓到一个问题。


“可以给你讲讲数学,”楚子航从对方书包里翻出教科书随便翻了翻,“想不想听?”


路明非马上回答:“不想。”


 


他说完又赶快补充:“我知道让你给补节课不知道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……但我都听了一上午,脑袋都大了,都是同胞,何必为难自己人啊?”


楚子航沉吟片刻,他也有点不知道做什么好,唯一清楚地是想把人留在自己这儿。


“打游戏?”他提了个建议。


“师兄你会打游戏?”路明非大吃一惊。


“会一点,”楚子航说,“是你教我的。”


“星际争霸?”


“嗯。”


 


楚子航打开了台式电脑,又从包里翻出笔记本,在路明非极其羡慕嫉妒恨的目光中,打开了笔记本。


“网速还不错,”楚子航弯腰点了几下说道,“应该不会太久就能下载完。”


 


路明非点了点头,刚进屋时他就得到了楚子航给他的权限:随便看随便翻。但也只是听听,给他十倍的勇气他也没胆去做,只是在屋里随便地溜达走动,最后停在了书架前。


 


他的目光落到了《情人》那本书上。


 


“你喜欢陈雯雯?”这句话的语气几乎已经称不上不是疑问句了。


“我靠,你突然说这个很尴尬的,”路明非捂脸,“你怎么知道的?”


 


我当然知道,楚子航心里琢磨着,但他并没有说全校都知道的这件事,想了想,还是对他说:“是你跟我说的。”


“哦。”路明非表示理解。


 


“为什么不表白?”楚子航说。


“我表白了咱俩还有今天?”路明非白了他一眼,最后气势还是弱了下来,“好的好的我知道,就算表白也没成功,是吧?”


 


楚子航沉吟:“只有走一步,才知道这一步走得对不对。”


“那我走了那一步没有?”


楚子航不置可否:“但我走了。”


 


“对于楚师兄来说跟人表白还有失败率吗?”路明非怒指,“这有什么可比性?”


“也有的,”楚子航点头,“我大概把我的勇气都赌在那一步路上面了。”


“太难想象了,”路明非说,“一看师兄你就满脸写着‘有胆量’啊,还怕个啥?”


楚子航说:“怕你不答应。”


 


路明非噎了一下,左思右想也不知道怎么往下接话。


“往下走吧,”楚子航说,“走了才知道对不对,不走永远都没可能了。”他的目光落到路明非的脸上,然后轻轻笑了一下,暧昧的气氛还没蔓延开来,“叮”的一声打破了这个氛围。


 


游戏下好了,路明非像是找到救命稻草一样,急哄哄地坐在椅子前。楚子航也搬了把椅子坐下,两人面对面,开了游戏,


 


路明非发现楚子航的技术还不错,他乐颠颠地把他归为自己的功劳。游戏一开始,时间总变得飞速,没过多久,天就黑了下来。


 


“晚上住在这里吧?”楚子航问他。


“……”路明非看他,“进展略快吧?”


后半句还没等楚子航补上,佟姨那边就凑上来盛情邀请,路明非尴尬地搔了搔头,最后还是抵不住双重攻击,给婶婶发了条短信。


 


临到了就寝时间,路明非拿着楚子航给他准备的新的洗漱用品进了卫生间,至于身上穿着的睡衣,则是楚子航的。他说自己没有新的衣服,只能让他将就。路明非哪敢说不,连忙接过换上,现在才感觉出不对劲来。


 


他吐掉口中的牙膏沫,打开水龙头洗了把脸。楚子航在他之前已经洗漱完毕了,现在估计正躺在床上——他完全不想仔细琢磨为什么客房那么多自己却要和他住在一间。


 


慢吞吞地放好东西,他蹑手蹑脚地爬到床上,果不其然,楚子航已经盖好了被子,见他进来,就抬手关上了灯。路明非紧紧贴着床边躺好,在寂静的屋里,旁边的人清浅的呼吸声仿佛就响在他耳边。


 


“晚安。”楚子航说。


“晚安。”


 


06


 


路明非看着离自己不远处的恋人,特别想和对方接个吻。


 


“?”感觉到路明非的目光,十九岁的楚子航转过头来,递给他一个询问的眼神。


路明非尴尬地一笑,撇开了视线:“天要黑了。”


 


在此之前,他们两个已经在山顶溜达个遍了。平坦的山顶并无树木,尽是低矮的草,在冬天寒风瑟瑟中早已顶端泛黄,懒洋洋地贴着地面。没有专门修出来的小路,两人只好踩在草地上,漫无目的地走走停停。天低垂下来,冬日的云层厚重又迟钝,几乎半天也不动个地方,时间在这里似乎都凝固下来,风呼啦啦地一吹,像是把外界与此都隔离开来了。


 


“现在的冰应该结得很薄,不知道石头打过去会不会砸出个洞来。”路明非看着泉水说。


楚子航看了看自己的双手,路明非马上察觉到他的目的,连忙摆手:“停停停,别寻思喷火,我就是说说。”


 


两人又沉默下来。


“给我讲讲呗,你大一的时候都发生什么了?”片刻后,路明非问他。


楚子航思考了一下:“没什么大不了的事。”


“你现在就是狮心会的会长了吧?”路明非说,这个他是听楚子航说过的,刚入校三个月后,楚子航就成为了狮心会的会长,但更具体的却没听他提过,现在来了机会,他决定好好问问。


“嗯,”楚子航点头,“刚开始一个多月。”


“听起来有点威风,”路明非咂嘴,“神一样的少年啊。”


“还不是太习惯。”楚子航回答。


 


听见这话路明非看了他一眼,楚子航也辨别不清那一个眼神里对方到底想表达什么意思。跟他以往在别人那里见到的,都不太相同。


“辛苦吧?”他听见男人问。


楚子航愣了一下,他从没考虑过这个事情,因为没想到会有人问起。“还好。”他谨慎地说。


 


路明非白了他一眼:“还好个屁,闭着眼就能猜到咯。什么事都往自己什么扛,巴不得变成忍者神龟,整理资料到很晚,狮心会里肯定人心不齐,又要出手调整。累死累活回到宿舍里面,还要忙自己的课业,却屁都不跟别人放一个,只是关了灯在黑暗里眨巴眨巴眼睛,算是自我安慰了,觉得自己牛逼哄哄,什么都能解决,是不是?”


 


“我不想变成忍者神龟。”楚子航纠正他。


路明非有气无力地说:“我只是想要打个比方好吧?虽然以上说的都是我猜的,但应该八九不离十。你这样有必要吗?有吗有吗有吗?”


 


回应他的是漫长的沉默。


 


最后还是路明非叹了口气,打破了沉寂:“我没别的意思啦……”他搔搔头,“我只是想说…实在不行你也可以向别人伸出手的啊,什么都往肚子里咽不觉得很傻逼吗?高兴就要笑一笑,难过就要哭出来,干嘛把自己搞得惨兮兮的,像个苦行僧?什么事都一个人扛,哪一天累瘫了谁管你啊?——好吧我知道有我管你。你不要拿那种眼神看我。”路明非看了眼楚子航,然后迅速转回了头,决定面看前方接着说下去。“要那么牛逼哄哄干嘛?在我看来这种人傻逼透顶。”


 


他说完这句话,喘了两口气,才小心翼翼地回头看楚子航。刚才那番话他想对十九岁的楚子航说好久了,从见到他的时候他就想了。二十二岁的楚子航起码已经懂得表述自己,不什么事都往自己身上揽时时刻刻准备充当大英雄了——这还是他最近这一段时间才有的改善,用恺撒的话来说,楚子航越活越像个人了。现在看来,以前的事情已经不会完全占据他的生活了,慢慢他也懂为自己争取。


 


他想让十九岁的楚子航尽快懂得,这样可以少走好几年的辛苦路。


 


结果他回过头,就看见后者笑了起来,虽然只是平平淡淡地勾起了嘴角,但路明非还是觉得自己要被晃瞎了。


 


“我靠,你笑什么?”


楚子航收回了笑,说:“你刚才说高兴就要笑一笑的。”


 


天知道那一瞬间,路明非对于想要吻楚子航的欲望达到了一个什么样的高度。


 


没过多久,天就慢慢黑了下来,夜晚降临。因为是个晴天,所以月亮清晰,星星隐约可见。楚子航低头顺着瀑布往下看。


 


“冬天没有萤火虫的。”路明非提醒他。


他摇了摇头,比划了一个安静的手势。路明非被他的眼神吸引了,也跟着好奇地往下看。两个人肩并着肩,站在岩石旁边,一同探着身子。


 


一开始下面空无一物,漆黑一片,慢慢地却还是有零星的亮光出现。最开始是一两个,然后是越来越多聚集在一起的,光也逐渐明亮起来,它们缓慢地上升,在冰柱处盘旋不定,冰面上浮动着诱人的光辉,好像一瞬间照亮了整个夜空。


 


路明非眼也不眨地盯着看,那一片光渐渐挪到了瀑布顶端,离他们已经不远了。他下意识地伸出手去,却又马上缩了回来。


 


“谢谢。”他喃喃道。


 


 


刚才伸手的瞬间,他感觉到了热度,是萤火虫绝不会拥有的热度。并且随着距离的变近,他也发现,在那片光中并没有什么萤火虫。


 


是楚子航的一个小魔术。他燃烧了枯枝落叶,不惜发动言灵,最后所想展现的,不过是一片“萤火虫”。


 


“我很高兴。”楚子航注视着前方,轻声说道。


 


路明非猜不透楚子航到底因为那件事而高兴,他只知道他一刻也等不下去了。几乎在楚子航话音刚落的时候,他就拽住他的胳膊,然后毫不拖泥带水地吻了一下他的左脸颊。


 


07


 


[YOUNG]


 


早上醒来的时候,十九岁的楚子航觉得有些不太舒服,自己的右半身不知道被什么东西压着,好像胳膊都已经麻了。刚要坐起身,忽然想起了什么,他放弃了大动作,小心翼翼地扭过头,不出意外地看见了路明非那张熟睡中的脸。


 


早上的阳光刚好透过窗帘隐约地照了进来,均匀地摊在对方的脸上。


 


——原来只有一天的时间,就回到各自的平行世界了。


 


他想了想,最后还是贴近了路明非的面颊,轻微而又克制地在他的额头上,轻轻吻了一下。


算是回礼,他心想。


 


[OLD]


 


早上路明非醒来,翻了个身,习惯性地就想把腿往枕边人的腿上缠。刚微微抬起,他就僵在原处,忽然想到了什么。


 


他抬眼看了旁边一眼,后者也已经醒来,正目不转睛地看他。


 


“唔,变回来啦?”路明非放下心,含含糊糊地问了一句,然后就放心大胆地把腿搁在对方的上面。


“嗯。”二十二岁的楚子航回答。


 


“真是不错的经历啊。”路明非嘟囔。


楚子航没有回答,而是探过头来,结结实实地吻住他的嘴,厮磨了好一会儿,才开口说道:“的确。——只不过那时候的你太小了,只敢看看。”


 


路明非怒目而视:“不然你还要干嘛?”


“你就不想和我接吻?”楚子航还给他一个反问句。


 


路明非败下阵来,老老实实地凑上去和人接吻,在清晨温顺的日光里,他的眼前仿佛又浮现出那成片的光,是萤火虫也好,是火光也罢,都是那么地闪耀明亮。虽然在眼前展现的时间是那么的短暂,但却几乎照亮了他的整个生命。


 


“我还怕什么呢,”他在心里说,“我现在什么都不怕了。”


 


-END-


 


后记:感觉后面那部分很容易出现BUG啊!我上网查了一下,萤火虫冬天不会出来,虽然美国有的湖是不结冰的,但我左思右想,还是结冰符合一点常理吧……另外我也不知道君焰能不能控制到那种地步,但实在是私心想要一下那个场景,所以就><


 


三月七号就写完了,但没有网没办法发TUT希望能够喜欢,有什么问题直接提出来就好w


 


么么哒!最后祝正气凛然大夏侠在江湖上继续驰骋下去!新的一年也要快快乐乐,健康平安!


补个后记;


其实文中几个地方我是特意那么写的,比方说三年后的楚子航明显没有三年前的那个直白了,开始学会照顾别人(有可能特指路明非?)的想法了,更像个人一样生活了,谈到补课那里尤为仔细地说了这个变化;而三年后的路明非同样也有变化,他变的敢于尝试,敢于去走出下一步了,敢带人冬天去山泉旁,敢坦言说出自己的想法,等等。


我是想借三年后他们俩之口互相告诉三年前的对方,一个是要大胆的走,才会有结果;一个是可以尝试依赖别人,不要什么事都自己扛。这不仅是他们想告诉三年前的对方的,也是我想告诉你们的。


多走一步,才知道这一步走的对不对,不走的话,就什么也没有;懂得适当地依赖别人,不要给自己套上太多枷锁,把自己圈在条条框框里,什么都一个人来扛。


我想大概可能我写的真的太含糊不清了……索性补上个后记点明一下,希望它能带给你什么。时间是可以改变一个人的,只看你想不想。希望你和你爱的人在岔路口时,不会走向不同的路。能像他们一样,有幸在一起,并一直好好生活下去。

 


 



评论(19)
热度(1195)
  1. 共3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Ranee

给我热度🗣
楚路党w可能随时有其他Cp不定时出现。

© Ranee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