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anee

【九月三四周年快乐&三切生贺】寄生

01




 




街口小报亭的王大爷这个月是第一次碰到这个青年。




 




青年模样不错,眼睛也生得漂亮,眉峰硬朗,鼻骨高挺,为人沉默寡言,看起来不怎么好亲近。这些他其实不怎么关心,都是他女儿平时念叨给他听的。青年似乎是不久前新搬来的,那天女儿碰巧来帮忙,看了一眼便挪不动半步,以后天天嚷着要来这边照看,偶尔自己工作繁忙不能前来,还会央求父亲帮忙了解熟悉。




 




可惜青年是个瞎子。




 




一开始王大爷不知道,因为青年表现得根本不像是个盲人。他走起路来步伐平稳,目光平视前方,能自然而又精准地绕开那些小吃摊,不紧不慢地走到他的摊子前,挑出那本半个月出一刊的杂志,付钱,再不紧不慢地离开。




 




直到有那么一次。青年在月末时候又来买那本杂志,这次他没自己挑,而是直接说了名字,等到王大爷把杂志塞到他的手里,他才开始掏钱,从衣兜里翻出一大把零钱,拿出一张递了过去,然后转身便要走。




 




“哎,找你的钱!”王大爷在后面叫他。青年听声音回过头来,往回走了两步,却一不小心撞到他今天为了买点旧杂志而新支的架子。“哗啦”一声,旧报纸洒了一地。




 




青年脚步顿了顿:“抱歉。”




 




“没事没事,捡起来就行,”王大爷从摊子后面绕出来,弯腰去捡散落一地的报纸,青年似乎也想帮忙,蹲下来,四处摸了几下,却没碰到报纸的一角。




 




“你眼睛怎么了?是不是今天没带眼镜?我知道嘛,你们小年轻都喜欢戴隐形眼镜,今天出门忘啦?”王大爷一边说着,一边心里嘀咕,这人看起来是个高度近视,据说会遗传给后代的,回去得好好劝劝女儿重新考虑。




 




青年站起来:“不是,”他沉默了一下接着说道,“我看不见。”




 




“我朋友今天不在,所以我一个人出来的。给您添麻烦了,抱歉。”




 




王大爷一听,吓了一跳,连忙摆手:“没事没事,都是些旧报纸,捡起来就行了。你看,我这个人也迟钝,你来了这么多次,我硬是没看出来。你等我一下,我收拾完这些,送你回去吧!一个人走多危险啊。”




 




“旧报纸?”青年问他。




“是啊,”王大爷说,“都是以前积攒的,打捆卖了,也不晓得有人来买没有。”




 




“有三年前的报纸吗?”




“有的有的,哎——我还记得,三年前,就这个月份,前面那街上什么大厦起火,当时好像死了好多人呢,报纸连着登了好几期。”




“能把那时候的报纸都卖给我吗?”




“当然——”王大爷说,“我都捆好了,”他说着,把那一捆拿出来给他,“给你。”




 




青年付了钱,王大爷也收拾得差不多了,他说:“我送你回去吧。”




 




对方摇头,用空着的一只手轻轻摸了摸眼睛:“我朋友回来了。”




 




王大爷本来摊子扔在这儿也不放心,听他这么说也就点点头,道了声再见,青年也就转身离开,依旧步伐沉稳。




 




说起来,当时王大爷被青年是盲人这个消息砸得太过震惊,一时间也就没想起来,青年自始至终都是一个人来这里,也听女儿去他房东那里打听说,他一直是一个人住的。哪里见过他的朋友?他买回去的杂志和报纸,又是给谁看的?




 




但那是别人的事,别人不说,他也不能往下问了。




 




 




王大爷回过神来,看着青年朝着自己走来,他习惯性地挑出他常买的那本杂志,放在了最显眼的地方。青年已经挺久没来了,以前总能看到他,现在冷不丁一不出现,他还有点不习惯。




 




“哎小兄弟,好久不见啊!”王大爷一看他走近,就热络地招呼他。




“您好,”他说着,拿起那本杂志,付好了钱,“我姓楚,您叫我楚子航就行。”




 




可惜自家女儿在听说对方是个盲人之后已经打消了兴趣,不然在知道对方名字后她该有多高兴啊。




 




“哎,好,”王大爷搓了搓手,“走好啊。”




 




02




 




楚子航拿着那本杂志,反常地没有转身离开,而是不紧不慢地往前面的小花园走。




 




“师兄,你说他知道你看不见的事了?”熟悉的声音在耳边响起。




楚子航“嗯”了一声,用手摸了摸眼睛:“上次你突然消失的时候他发现的。”




“我又不在,你出来走那么远买杂志干什么,也不怕找不回家啊?”路明非絮絮叨叨,“下次应该在你的脖子上挂个小牌子,记上家里住址,好能让你走丢了也能让人给你送回去。”




 




楚子航不置可否:“你消失的时间越来越长了。”




“嗯啊,”路明非含含糊糊地回答他,“快走两步,到长椅那里坐下,我想看这期的连载更新,据说剧情超精彩!”




 




楚子航依言快走了两步,坐在长椅的一侧,撕开了杂志的塑料包装,按照路明非的指示翻到连载小说的那一页,然后他便停下了动作,肩膀和手臂都不挪动分毫,老老实实垂在身体两侧,直到那人开口说看完这页了,他才有那么点动作——给他翻一页。




 




路明非是他的“眼睛”,他是路明非的“载体”。




 




他看起来确实是一个人,一个人租房子,一个人买杂志,一个人坐在长椅的一侧看着杂志。但其实并不是这样的。




 




楚子航确实看不见了,他的眼球是昂热不知找了什么人用了什么东西给他合成的,因为在最后一战里他的双眼被烧成了两个窟窿。




 




在植入这个假眼球前,昂热站在他身边,欲言又止。这种情绪太过明显,以至于让看不见的楚子航都能感觉得到。




 




“你直接说吧。”楚子航倒是毫不拖泥带水,只是他问出这话的时候,也便猜到了对方要问自己什么,他轻轻捏了捏拳头,试图让自己平静下来。




 




昂热沉默了一会儿,然后认命般地叹了口气:“好吧,那我直说了,”他停顿几秒,“路明非回来了。”




 




“嘭”的一声,楚子航猛地找了起来,也不顾自己的膝盖撞到椅子。他颤抖着抬起右手,又强忍着垂了下去,过了好大一会儿,他才找回自己的声音,干涩而又沙哑:“你们找到他了?”




 




昂热说:“不,但我们收到了一枚芯片,还有一张卡片,卡片上说芯片中装的是路明非的意识,还有这么一句话,大意是这样的‘非常抱歉,我竭尽全力也无法找到我弟弟的身体,所以只好从死神那里偷了意识还回来,希望你们善待’。”




 




楚子航问:“你在这个时候和我说,是想做什么?”




 




“技术部拿着这东西研究了一下,它没什么危害,而且可以植入到人体中,甚至有很大的几率它被植入后,还能和被植入者的大脑神经建立联系。”




“你们想把它植入到眼球中。”楚子航肯定地说。




“是的。”




 




楚子航摸了摸缠在自己眼睛上的纱布,轻声说:“好。”




 




他说完这句话,忽然感觉自己的心好像又变得温热起来。




 




事实证明,手术非常成功。芯片在植入后就被激活了。手术在不久之后的一天早晨,楚子航是被人从睡梦中叫醒的。




 




“师兄!都日上三竿了,你还不起来吗?好歹欢迎我一下啊!”




 




熟悉的声音,熟悉的语调,熟悉到他只要听一听,眼前就能浮现出那张脸来。




 




03




 




“我看完了。”




 




楚子航听见声音,一下子从回忆中醒来。他站起身,拍了拍身上的灰尘。




“回去吗?”




“走吧,”路明非嘟囔,“这一期的连载也是搞笑,主要人物莫名其妙地消失,世界像是被重新洗牌了似的,真想看看作者想怎么圆回来。——哎哎哎,别往左边走,对对,迈回来一点,然后直着走——没错,机智,一直往前走就行了。刚才左边是个垃圾桶,不知道的人还以为你要钻桶里去呢!”




 




芯片连上了他的大脑,只有意识的路明非也能看得清眼前的世界,可惜他却不能。




 




“你还没回答我,”楚子航态度很坚定,看起来不想让对方蒙混过关,“你消失的时间越来越长了,是去找自己的身体了,还是你快要——”他轻轻呼了口气,“快要真的消失不见了?”




 




从不久前,他就被路明非告知了这个事实。芯片所承载他的意识是非常不稳定的,而且这种不稳定会随着时间的流逝变得越发明显,他可能会随时消失,也有可能会在某一天不再回来。他现在在努力寻找自己的身体,有了真正的载体,他的意识就不至于如此不稳定了。




 




路明非第一次消失的时候,楚子航几乎可以用惊慌失措来形容。




 




他一遍一遍地叫着对方的名字,两人关系好的时候,他都没这么不厌其烦地叫他。可对方却怎么都不出现,楚子航无数次地去摸自己的双眼,后知后觉地想,也许他就这么消失了也说不定。




 




还好路明非后来回来了。之后还有几次,对方突然消失,有时候几个小时,有时候要一整天,最近的这一次,他足足消失了一个月。




 




路明非的声音今早又在他脑海里响起的时候,楚子航还以为自己在梦中。在他消失的日子里,他做过太多这样的梦了。




 




“回家要吃什么?”路明非问他。




楚子航轻轻甩了甩头,决定不再想这些:“煮面吃,”他说着,晃了晃手里的报纸,“还想看看报纸。”




 




“好,”路明非说,“我念给你听。”




 




回家的路上,楚子航顺道去买了点青菜,又去超市买了挂面。他没路明非会做饭,之前那会儿他也很少下厨,唯一拿得出手就是煮面。后来战争爆发,龙族混血种血拼,他失去了双眼,也失去了路明非。




 




他的世界从此一片漆黑,直到芯片被植入,才隐约看得见那么点亮光。




 




到家后,楚子航放下东西,便挽起袖子进了厨房,开火,烧水,下面,煮菜,一样样都弄好后,他就站在炉台前,感受着热气腾腾而上,扑打自己的鼻腔。




 




“路明非,”楚子航说,“面好了么?”




 




很久没人回答,他的心忽然抽搐了一下:“路明非,”他又问了一次,“我要关火了。”




 




04




 




“哎哎,你别动啊,我来帮你关。”在他以为对方又一次消失的时候,熟悉的声音再一次响起,不过这次不是他的脑海中,而是响在距离厨房的门外。




 




一个身影落在厨房的磨砂门上,楚子航看着门,心紧紧提了起来。下一秒,门被打开,他看见路明非脚步轻快地走进来,熟门熟路地关好火,拿出碗把面挑了出来,再给他倒好汤。他小心翼翼地端着它去餐桌,放好后他赶忙松了手,食指拇指捏住耳垂,嘴里嘟囔着烫。




 




这期间,楚子航一动不动地看着对方,发梢微微翘着,像是昨天刚洗完头便入睡后第二天怎么也梳不回去的样子,眉毛微微向下耷拉着,但嘴角却是上扬的。




 




“你呆在那儿干嘛?”路明非说,“来吃饭啊,饿死我了,我现在感觉自己好像好几年没吃过饭了。”




 




楚子航依言走到餐桌旁边,拿出筷子,按照图案分成两双,把颜色亮丽的一副递给对方。拿到筷子,两个人便面对面地吃了起来。




 




低头的时候两人就凑得很近,近到楚子航觉得自己一抬头,鼻尖就能顶到路明非的。对方被热气熏得出了点薄汗,鼻头也湿了,但还在不停地往嘴里塞着面。




 




“好吃!”路明非抬起碗喝了一大口汤,“师兄做得面还是这么好吃。”




楚子航难得笑了笑,拿过餐巾纸给他递了过去:“擦擦嘴。”




 




路明非没接,挤眉弄眼地看了会儿对面的人:“开心吗?我回来了。”




但他没等到对方的回答,却等到了对方的一个吻,毫不拖泥带水的吻,舌头长驱直入,一进来便勾住了路明非的。他躲闪不得,也不想躲闪,只得老老实实和对方分享了一个带着面汤味道的吻。




 




“一会儿想去干嘛?”接过吻,路明非气喘吁吁地问他。楚子航伸出手,捏住了对方搭在桌面上的指尖。




“回学院。”




 




“怎么?这么快就要战回到第一线啦?”路明非说,“正好,我也会去,报个到,失踪人士成功回归!怎么样,没想到吧,其实今早就应该回到身体里再来找你的,不过还是决定先卖个关子,嘿嘿。”




 




楚子航摇头笑,心里轻快得像是有什么要呼之欲出。




 




“欢迎回来。”他说。




 




路明非也跟着笑,伸出手去摸楚子航的双眼,他的手掌心温暖干燥,像是能把那一层薄薄的眼皮烫破。




 




05




 




晨光洒落在楚子航的脸上,他在被窝里动了动,仍旧没有醒来,也没有被这光叫醒。




 




“师兄!都日上三竿了,你还不起来吗?”




 




楚子航猛地惊醒。他没记错的话,昨天路明非回来了,他们吃了一碗面,然后就滚上了床,最后两人狼狈不堪地去浴室冲澡,又来了一次。




 




但此时他的身体感觉平常得像是之前的每一个清晨。




 




“师兄,你今天怎么干叫叫不醒。”




 




他知道哪里不对了,因为路明非的声音是响在他的脑海里的。他睁开双眼,发现竟是漆黑一片。




 




“路明非,”他小心翼翼的说,“你不是回来了?”




 




 




“哪有啊,”路明非说,“师兄你做梦啦?”




 




楚子航腾地起身,他光脚站在地上,茫然地左右摆了摆头。




“不可能的,我记得很清楚。你昨天回来了——”他说着,也不穿鞋,赤脚就冲向餐桌,他没记错的话,桌上那碗面应该还有个汤底,他摸到碗,拿起来一掂量,果然这样,他的声音带了点笑意,“说好的今天要回去的,可别耍赖啊。”




 




“今天要回去?回哪儿去?”路明非的语气茫然,不像是装的。




“我们昨天说要回学校报到的。”楚子航耐心地说。




 




“你开玩笑的吧?你昨天吃了面就睡觉了,再说,我不是一直在这儿吗。”




 




楚子航哑了一下:“你没找到身体?”




“没有,难道你梦里梦见我回来了?”




 




“不可能是假的,我记得很清楚,你的发梢向上卷着,见到我的时候衬衣一半塞在裤子里,看起来糟蹋极了。”




 




听到这里,路明非噗嗤笑了一下。




 




“师兄,你忘啦?你看不见的。”




 




楚子航浑身一震,心也跟着彻底冷了下来。




 




路明非说:“就算我回来了,你怎么可能看得到我?”说着这里,路明非的语气忽然低落下来,他轻声说,“我得先提前跟你说说这件事。”




 




楚子航还在努力从巨大的失落中探出头来。他默不作声,等着对方的下文。




 




“我可能快要消失了,我的意思是,我可能要回不来了。”




 




迎接他们的是长久的沉默。沉默到空气都冷却稀薄。晨光都变得脆弱而又模糊。但他看不到,他只能看到一片黑暗,还有黑暗中,离他越来越远的那一点点光亮。




 




“好,”楚子航缓缓开口说,“我们不管那个了。你今天说要给我念报纸的。”




 




 




无人应答。




 




楚子航手指发麻,他又叫了几声:“路明非,路明非。”




 




迎接他的依旧是沉默的空气,还有黑暗,和黑暗中已经快消失不见的光亮。




 




 




他又叫了几声,依旧没人回答。他随手扫过桌子,餐桌上的东西哗啦啦地都落了下来,应该这其中还有那一捆报纸,那里面记载了那场让路明非消失的“火灾”,那场让他失去双眼的战争。




 黑暗之中,那点光亮,终于消失得无影无踪。




楚子航用手轻轻摸了摸自己的双眼,动作虔诚,犹如亲吻。




 




 




 




 -END




 




 




 




 




 




 




 




 




 




 




 




 




 




 




 




 





评论(23)
热度(352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Ranee

给我热度🗣
楚路党w可能随时有其他Cp不定时出现。

© Ranee | Powered by LOFTER